大熊猫小海豚

双向奔赴,势均力敌,不宣于口,明目张胆,小心翼翼,众所周知,克制隐忍

当家主母之任雪堂

(以下的分析结合剧情以及演员自己直播时候说的内容。若是有人不喜欢,请绕道而行。勿喷,谢谢!)

任雪堂这个角色,是善良的,却又有些犹豫不决。

他和沈翠喜,曾宝琴一起长大。可以说,三个人都是青梅竹马。

他爱沈翠喜麽?自然是爱着的。可小时候的沈翠喜因为是寄人篱下,又不想让任家老太太失望,所以沈翠喜更多的心思是在缂丝和学业上。

而小时候的曾宝琴是曾家大小姐,打小受尽宠爱,所以曾宝琴有“任性胡闹”以及玩耍的资本。可沈翠喜没有,因为她始终不是任家人。所以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任雪堂由最开始对沈翠喜爱而不得,到后来同样爱上曾宝琴。这两个女子,在那个时候他的心里,分量未必不一样。如果,沈翠喜在任何一次任雪堂叫她出去玩儿,我想,任雪堂大概会真心实意的娶沈翠喜。

任雪堂在爱而不得以后,爱而得的爱上了活泼可爱有文采且有江南水乡小女儿家气质的曾宝琴。

本来沈翠喜也不打算介入他们二人,可天不从人愿,沈翠喜成了任雪堂和曾宝琴二人私奔未成功的“罪人”。即使,再后来沈翠喜为了曾宝琴告诉了曾宝琴当年她为何“出卖”他二人的原因,可当初的任雪堂和曾宝琴对沈翠喜必然是恨着的。

可任雪堂最后还是为了任家,娶了沈翠喜。娶了这个让他爱而不得的女子。可他心里还是挂念着曾宝琴。这个时候的沈翠喜对任雪堂是爱着的。而任雪堂他自己却不敢承认他对沈翠喜也是爱着的。

再到后来的后来,任雪堂替曾宝琴赎了身,纳了曾宝琴为妾。这个时候的他们三人,心里都是不痛快的。可他们三人,却都没有沈翠喜心痛。他们可知道,早在他们私奔的那一刻,曾宝琴就已经站在妾室的位置上了。正所谓,奔为妾,娶为妻。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演绎的更为严重。所以,他们即使在不痛快,早在最开始就已经决定了他们彼此的位置。

再到后来,任雪堂中箭生死不知,最后找到“尸体”。曾宝琴生子,任家内忧外患。沈翠喜不得已把孩子抱过来自己养。对此,曾宝琴怨过恨过。

可,就如沈翠喜所说,妾室的孩子,是没有什么前途与出路的,妾室的孩子一出生就已经决定了他的未来。为了任家,为了那个孩子,沈翠喜又做了一回恶人。让曾宝琴与其子骨肉分离。

可随着任家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随着当年的任雪堂与曾宝琴私奔未成功的原因揭开。曾宝琴突然明白了。而此后,因为没有任雪堂的原因,沈翠喜和曾宝琴两个儿时挚友又握手言和,共同管理任家。也正如后来曾宝琴对她师兄所说的,沈翠喜就算再恨她,也给她留了一条生路。所以,她愿意在沈翠喜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护着沈翠喜。曾宝琴和沈翠喜从来不是坏人,只不过最开始的她们二人立场不同,为了所爱的人,怨过恨过对方,可都在最紧要关头,拉着对方,不让对方掉入深渊。

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沈翠喜即将被处斩的时候,任雪堂为了救沈翠喜回来了。可这个时候的沈翠喜,对任雪堂已经彻底没有了爱。曾宝琴对任雪堂到底还是爱着的。

任雪堂在法场那一场戏,眼睛都没离开过沈翠喜。若是不爱,怎么会做到如此?任雪堂在两个他都爱的女子面前,是逃避了。可正是因为如此,才能体现出沈翠喜和曾宝琴在他心里,是一样的分量。他不愿意左右为难,所以,他选择不回来。可当有一人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他就必须回来。

七年以后再回来的任雪堂,没有之前的年少气盛。有的只是,他终于开始理解沈翠喜了。理解沈翠喜,为了任家所受的痛,所受得委屈,也理解了沈翠喜对于他和曾宝琴心里的那股怨气。所以,他想好好的待沈翠喜,可这个时候的沈翠喜已经不再是那个爱着他任雪堂的沈翠喜了,而是经历了沧桑生死离别后沉淀下来的沈翠喜。这个时候的沈翠喜只想过她自己的生活。所以,她提出和离。

这个时候的任雪堂是震惊的,却也是不舍的。正如他自己说过的,以前不觉得,可当人真正离开的时候,心里确实空落落的。也正是证明了他在醉酒的时候,对他弟弟所说的,他两个都爱,却不知道怎么去做,因为他的存在,对他爱的那个两个女子,都是伤害。

任雪堂回来以后,为沈翠喜写文章刻碑,成全沈翠喜的和离,放手沈翠喜自由。其后每当听见沈翠喜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毫不避讳的去帮忙等等,桩桩件件,哪一件不是因为他心里有着沈翠喜?就叫曾宝琴的大丫鬟都说,自从沈娘子(沈翠喜)离开以后,大爷天天往沈娘子那里跑。

当任雪堂赶到沈翠喜那里的时候,他发现,沈翠喜已经不需要他护着了,沈翠喜已经不再是那个在原地等他的沈翠喜了,而是需要他追赶却追不上的沈翠喜了。我想在这一刻的任雪堂是心酸心痛的吧!等他沉淀下来,想要好好待沈翠喜的时候,却发现佳人已经不需要他了。

而后,沈翠喜和曾宝琴参加比赛,曾宝琴机器坏掉,沈翠喜邀请曾宝琴一起。而任雪堂的弟弟任如风在家里问他“为何这次选择放手,而不是劝她们任何一人不要去。她们二人在任雪堂心里到底是什么?”任雪堂回答“翠喜和宝琴就像是我身体里的骨和肉,他们两个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他这次不坐选择。”任如风说他还是在逃避。而任雪堂回答“翠喜这段日子离开任家,开了锦溪坊,我一步一步的看着她,从起初的不放心,到现在我完全相信她。渐渐的,我明白了一件事,这女子的命运不应该由别人左右,所以这次我选择放手,让她们两个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而咱们要做的呢,就是耐心的守候,等她们回来”。其实这段兄弟之间的谈话,就可以看出,在任雪堂心里,沈翠喜和曾宝琴都是他挚爱之人,即使沈翠喜和他已经和离,可他仍然把她放在和曾宝琴同等的位置。即使沈翠喜不需要,即使这份爱来的太晚。他只要看着她幸福就好。

最后的最后,曾宝琴选择了御赐牌匾,沈翠喜选择了救人。就是因为这两个选择,一个为家族,一个为天下女子。沈翠喜的选择,为以后天下女子走出后宅,不在被买卖,提前铺好了路,并且证明了一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而任雪堂在最后的最后,亲手凿掉了他当初为沈翠喜写文章刻碑的最后落笔-任门沈氏。换成了沈翠喜。这就是任雪堂给沈翠喜的成全。而任雪堂之子秀山仍旧喊沈翠喜为母亲,这就是沈翠喜给任雪堂的成全。

至此

终年



评论

热度(13)